減肥真的不用花錢!!我用一招4個月瘦20公斤|斷食減肥心路歷程大公開

減肥真的不用花錢,我為了減肥花了很多冤枉錢,買直銷產品、去健身房找教練、去找私人飲養諮詢,到最後還是一樣腫!真正有效的方法其實我們一直都知道,只是被我們忽略,特別是在消費主義橫行的現在,吃什麼才會瘦是個偽命題!

減肥前期(很久以前 — 2018.03 )

  • 體重:92
  • 體脂:28
  • 內臟脂肪:12

從小到大,我都算肉肉的,小學一年級33公斤(其他同學大概都20公斤左右),之後以每年胖5公斤左右的速度胖到大三,達到人生巔峰是92公斤。

我的胖都集中在腹部、臀部和臉,四肢都算纖細,這樣的身材是懂得怎麼穿衣服修飾一下,其實都看不太出來過重,所以我的衣服褲子基本上只敢穿黑色,也都故意選比較寬鬆的尺寸,不管天冷天熱,我絕對堅持要穿外套把上半身的肥肉包住藏住。減肥對我來說永遠是吃飽了才有力氣做的事。

直銷產品 運動課程(2018.03–2018.06)

  • 體重:92–90–87–90
  • 體脂:28–27–26–27
  • 內臟脂肪:12–11

路邊的健身工作室

大三下的一個假期,媽媽和阿姨來探望在外地上大學的我,一起吃完晚餐後在附近散步,路過一家新開的健身工作室之類的,空間不大。

我從小胖到大,身邊的人已經習以為常了,雖然常勸我要減肥或是去健身,但家人朋友聚會時,還是會讓我大吃大喝。那天媽媽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看到工作室的看板貼著減肥有氧課程的資訊,就拖著我走進去詢問課程。

課程是這樣安排的:每週兩次到班上課,一次一小時的有氧課程,並配合飲食控制,早餐用賀X芙奶昔取代,中餐可以隨便吃不能吃炸的,晚餐前喝一杯奶昔晚餐時不能吃碳水化合物然後要多吃菜維持飽足感。

一個月5000,內含8堂有氧課+兩罐奶昔+一罐草本茶。

拱上神壇的奶昔 會復胖

報名課程後,先量一些身體指數,包括體重、體脂肪、體內年齡等數據。認真實施一個禮拜後,真的瘦了,瘦了兩公斤,體脂降了0.7,我跟教練都很開心有這樣的表現。

嚐到甜頭後,我就陷入了直銷的漩渦中將近半年。一開始加入會員,之後和上線(就是教練!)一起去直銷大會,買了好多(不敢說花了多少錢)奶昔和草本燃脂茶,短短一個月就瘦了五公斤,來到85公斤。之後又維持一樣的模式一個月,但體重卻停止下降了!?一直維持在85公斤,課照上,奶昔照喝,為什麼瘦不下去了呢?

兩個月後,我當初花重本買的產品喝完了,當時也沒錢再買新的了,於是就暫時停用了一個月,這一個月在沒有奶昔的幫忙下,我的飲食打回原樣,結果一個月後居然復胖回來90公斤。這樣下去不行啊!?難道我一輩子都只能依賴奶昔減肥嗎?不喝奶昔真的瘦不下來嗎?

結論:真的會復胖!

健身房辦會員 教練課(2018.07–2019.05)

  • 體重:90
  • 體脂:27
  • 內臟脂肪:11

要瘦就要動!?只好去健身房動

時間來到大三升大四的暑假,當時有一個朋友,我們兩個身材都算胖的,於是他找我一起去報名健身房開始運動(小心!業務會坑人!月費多繳了好多)。

健身房那邊幫我們分別找了兩個健身教練開始推銷教練課,教練課真是TMD貴啊!教練一直強調買愈多單堂價格愈低,但我連最基本的12堂課都買不起啊!(健身教練的推銷話術和技巧也滿多的),但是以為只有運動這條路才能減肥成功的我,硬著頭皮買了12堂課(對不起爸媽)。

當時是暑假沒課,我趁白天的離峰時段去健身房(討厭的銀卡會員),開始每一個器材都摸,拼命的跑跑步機。

第一堂教練課,教練幫我量了身體指數,問我的體重目標,我回答我想瘦15公斤,我反問他達成目標需要多少時間,教練回答如果我依照他說的去做,包括飲食和運動的規劃,很努力的話,最快也要一年到一年半。

我聽到的當下被深沈的無力感環繞,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了。(真想回去打臉那個教練)

買了教練課真後悔,半點成績也沒

12堂課裡有10堂在教我最基本的深蹲,剩下兩堂在教我用健身器材順便慫恿我再買教練課。

那時的我很認真,幾乎天天都去健身房報到練習深蹲,重訓做完就跑去做有氧,踩腳踏車或跑步機一小時。

飲食的部分(教練根本沒有開菜單給我,他叫我最好都吃水煮的)我只做得到在運動完後多補充蛋白質,但我依然無法控制我的食慾,很容易餓,水煮餐我真的吃不下去,一餐用意志控制吃得少一點,下一餐就會無法控制地吃過量。

那時候真的很難過,覺得我都已經花這麼多錢,投入這麼多時間,為什麼還是沒辦法減肥成功(TMD上了三個月的教練課,一公斤都沒瘦),我會怪我自己,為什麼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食慾,也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有時候三更半夜肚子餓,會告訴自己說反正都已經那麼胖了,吃一點宵夜也沒差吧。

看到自己半公斤都沒瘦,實在也沒力氣去健身房了,可能偶爾去玩籃球機和泡泡熱水澡什麼的。其實自己對健身沒太大興趣,也很懷疑這些動作是否真的能幫助我燃脂,自省後覺察到會胖的原因應該是在飲食上,如果要減肥成功的話,一定要從飲食方面下手才行。

結論:健身房是給想練肌肉的人去的,減肥者不適合。

私人營養諮詢(2019.01–2019.03)

  • 體重:90–88–90
  • 體脂:27–26–27
  • 內臟脂肪:11–10–11

噩夢的開始 — 負債人生

透過網路我查到了一家私人營養減肥的工作室之類的,Google評價很高(後來發現根本是灌水,只要留惡評,老闆就會威脅說要請律師處理),跟老闆約了時間,到了約定時間他說他臨時有事改明天(學到了:第一次就放你鴿子的人不可以相信)。

隔天,我到了店裡,我是帶著最後決戰的心情過去的,老闆是全身刺青的年輕男生,蹲在店門口抽菸滑手機,開口的聲音甜膩得令人噁心。

他先介紹了他的一些成功案例,我看到一些本來肚子圓圓的人瘦到有肌肉線條,其中還看到兩個認識的人。

雖然這個老闆看起來不靠譜,但是有兩個瘦下來的成功案例是我認識的人啊!應該可以相信吧!他給我一個美好的希望,說照他的方法我可以在短短兩個月之內瘦15公斤,跟我說今天可以放縱一下,明天開始就要踏上瘦身之旅了。(那時的我真的充滿希望ㄝ )

三堂健身課+五包雞胸肉+客製化菜單=22000

他知道我是學生沒錢,說可以分期付款,我那時候滿腔熱血的就簽約了,加上還有健身房的月費,從此開始過著負債人生。

三堂健身課是他不專業的另一個女教練教,學完之後每天做,大概是一些訓練核心的動作。為什麼說他很不專業呢?我特別記得一個練側腹肌的動作,側躺在地然後依靠側腹肌的力量讓上半身起來,這樣的動作我怎麼也做不起來,我問教練說該怎麼辦,他回答說你要告訴自己一定可以做起來,要用力(很有幫助的回答……)。ㄧ不過這不是我的重點,重點是我要他的客製化菜單啊!

不是叫你要「精準控制熱量嗎?」

教練強調重點是「精準控制熱量」,不能吃多也不能吃少,他的客製化菜單林林總總大概列了好幾十條,每餐只能吃其中一條,例如:7–11的鮪魚飯糰+7–11低糖高纖豆漿+一包雞胸肉。

教練說兩個禮拜之後再回來量體重,我就這樣吃了大概兩個禮拜,每餐都照著菜單吃,沒有多也沒有少,吃到有很多7–11的點數,也花了很多錢買他的雞胸肉餐餐吃。

兩個禮拜後回去量,發現瘦了一點,體脂也降了一些,教練叫我繼續保持,核心動作也要每天做。之後的兩個禮拜,生活中難免有聚餐什麼的,於是有幾餐我無法吃得「精準」,但只要是自己一個人吃飯,我都會乖乖照著吃。

結果兩個禮拜後回去量,沒瘦。

教練問我這禮拜是怎麼吃的,我只好照實回答。他回答說我不是跟你講要吃得精準嗎?這樣兩個月怎麼會瘦得下來呢?要吃得精準,不能多也不能少(一直無限重複講他的精準理論)。

之後我走出他的工作室跑到附近一家超好吃的咖哩飯開始大吃大喝。

https://13shaniu.tw/2018-07-29-14/ 小東門咖哩 超好吃!

肥沒減成,錢繼續繳。瀕臨崩潰邊緣

我記得的很清楚,當時的我覺得這個教練很厲害很聰明(很會騙),他收我那麼多錢,實際上花到他的時間只有那三堂健身課(還不是他教勒),之後的成敗主要都是在我有沒有照著他的菜單。

他一直很強調精準控制熱量,但事實是誰有辦法每餐都吃便利商店和你賣的雞胸肉啊!

只要你沒瘦,就是你吃得不精準,在減肥階段跟朋友聚餐就是死罪。他很巧妙地把所有責任都推給對方,完全沒有思考自己提供給客戶的辦法到底可不可行。

最後搞得我瘦不下來已經很難過了,還要被教練冷嘲熱諷一番,重點是分期付款還要繼續繳,真的是無顏見江東父老,也無顏面對自己。

結論:遇到這種真的要小心,直覺感到不對就立刻閃人。

一日一餐斷食法 一個月瘦五公斤(2019.03–2019.07)

  • 體重:90–70
  • 體脂:27–18
  • 內臟脂肪:11–6

(斷食的理論和執行方法之後會再寫文章詳細論述,這篇主要是經驗分享)

重頭戲登場!絕望的我在youtube上面搜尋減肥相關的關鍵字,看了每一個我能找到的影片,我受夠了什麼少吃多動啊,瘦身食譜菜單啊,一大堆複雜的減肥策略,計算熱量什麼的真是太麻煩了,我心裡認定簡單的才是真理。

反省自己說也許是我的思考方向錯誤,我太執著於要做什麼吃什麼才能瘦了,換句話說,我太執著於「有」;換個角度想,以減法邏輯來思考減肥這回事,

「與其想減肥應該要做什麼,不如想想不做什麼」

突然領悟了老子的「有即是無,無即是有」的哲學觀。

一直以來,我很清楚自己是屬於情緒性的飲食,意味著「吃」是我紓解壓力的管道,因此只要我一感到壓力,我就會下意識地找東西來吃。

「吃」這個動作同時也帶給我安全感,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有個想法是「飢餓是危險的」,我莫名地害怕餓的感覺,甚至覺得餓是對身體有害的是會致命的,因此我需要隨時確認自己是飽的狀態的,否則又會開始把我看得到的食物都塞進我的肚子。

「你的胖不是胖,是壓力大」

一年前有關斷食的影片很少,也只有很少人敢嘗試甚至拍成影片,我看了每一個我找到的斷食的影片(中文的資源還是偏少,建議看英文的資訊較多),也買了三四本有關斷食的書回家好好研究。

確定斷食是安全的且真的有效之後我就先開始實施基礎的16–8間歇性斷食,斷了幾天發現其實還滿簡單的,只要早餐晚點吃晚餐早點吃就可以輕鬆辦到,之後就循序漸進地縮短進食時間,直到一天一餐,有時甚至一整天都斷食。

「真的不會餓嗎?」

「不吃真的可以嗎?」

開始實施斷食後,發現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斷食期間身體會感覺輕盈,神清氣爽,當飢餓感來襲時,你就知道這時候就在燃燒脂肪,並且細胞產生自噬作用,幫助身體代謝廢物大排毒,莫名地會享受飢餓的感覺!!

你有過期待站在體重計上的感覺嗎?一日一餐的四個月來,每一次站在體重計上我都滿心期待,看著鏡子中肥胖的自己正在跟自己說掰掰,加上長時間沒進食帶來的輕盈感,我都開心的要飛起來了啊!!

結論: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當完兵回來再瘦5公斤(2020.03–2020.07)

  • 體重:70–65
  • 體脂:18–15
  • 內臟脂肪:6–4

點我看當兵心得分享

據我觀察,當兵的人80%會胖,會瘦的人大概都是容易緊張比較敏感的。當兵期間,三餐準時吃而且吃到飽,如果是打飯班的話,胖的速度是其他弟兄的兩倍。

心路歷程總結

說老實話,我完全沒有想過我可以減肥成功,完全不相信自己可以辦到。以前每次看著鏡子裡過胖的自己,心裡總會冒出各種消極的念頭和負面的情緒,畢竟我24小時都必須這個身體相處,而我並不喜歡這個臃腫的身體,甚至討厭。

久而久之,「我」與「我的身體」這兩個概念逐漸模糊,我的想法也從「討厭自己的身體」變成「討厭自己」,而當你必須跟一個你討厭的人從早到晚相處在一起,可想而知這個過程是多麽地煎熬,多麽痛苦。

身邊的親朋好友看到我真的減肥成功了,大部分都是驚訝,覺得不可思議,當他們問我是怎麼瘦下來的,可不可以也教教他們,我回答說是靠斷食瘦的,我心裡暗暗統計過大家的反應,大概有80%的人表示懷疑、輕蔑或不以為然,只有少數人表示開放支持的態度,也願意試試看。

這些反應,理性上我認為在意料之內,但情緒上還是多少有點難過失落,尤其是有一位親近的長輩看到我瘦下來後說:「瘦乾巴」,心瞬間像鐵球一樣沉到腳底。

無論如何,我獲得了一種無可動搖的感覺,不管任何負面情緒都無法擊敗的,我人生少有的「成就感」。

也是過了此事才深刻明白,真正的活著,真正的把自己活出來,真正的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時,各種聲音都會有,尤其批評和讚美會異常地大聲,但在毀譽之間,有一件事無論是誰都無法否認它的存在性和其意義,那就是

「我真實地活著,而且我努力過,也成功達到目標了」

--

--

陳金花 Crispy Alchemist

一再地追尋與失落,是青春的軌跡,成長的必須,也是對生命的反覆叩問